糖大傻

a light heart lives long

《心是孤独的猎手》、《孤独六讲》,顺其自然将他们归置于一个话题——“孤独”。春节时,与姑姑的一次拌嘴,我话含在嘴里、将说不说,清楚姑姑不理解我的情绪,最后闷在心里,下场当然是被一番说道教训。心情乱糟糟,如此符合《孤独六讲》的伦理孤独。儒家将人定性在某个身份上,阐述一个生命降临后,与周边生命息息相关,与之形影不离的条条规规和父慈子孝、兄友弟恭、夫妻和睦的美满幸福日子。约定俗成般漠视人的主观感受。儒家不如《旧约》的上帝,从人的身体中取出心,定制了身体力行的规矩,把心放置一旁,任它虚无。男女结合有可行之处,身心结合,胡言乱语,身心不就在那吗?《中庸》中“君子素其位而行,不愿乎其外”。君子在其位思其职,老实本分不挂念外物,安分守己。在我看来,守的是纲常伦理,被其左右无暇脱身,显得老实本分,哪来的守己,唬人的糖衣。儒家和上帝成了没事找事的人,为了人类幸福大业呕心沥血的伟人,在我眼中,这般不堪,我是朽木烂泥。在这纲常中,亲密死板了,本该亲近的人无法将‘不与外人说’的情绪倾吐,一律漠视,怎么不孤独?《心是孤独的猎手》是四月的阅读任务,心绪不宁的一月,体重直线下降。腐女受不得“最伟大的同性恋”的噱头,当然得一探究竟。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。我在这本书中得到的,同性恋只是这本书的边缘词汇,提取的关键词是陪伴、倾吐和理解(懂)。“镇上有两个哑巴,他们总是在一起。”敏感的人或许从这句话开始便会好奇他们间的感情。从伦理上看,两个哑是同事关系,安分守己的话,便没有这么吸引人的故事了。在我在看,辛格一味付出,安东尼全盘接受,恋爱的式子不太成立,单方面的感情输出,中途很容易被打乱,无疾而终。联系俩人的行为是倾吐心声,行为的动力是辛格觉得安东尼懂他‘不与外人说道’的情绪,小镇的四人和辛格先生也是如此。(偏题了,顺着逻辑的话讨论的便是亲密关系的构成要素了,教科书模式,拐弯)

评论